close
這幾年鳳梨酥這傳統的小點心正流行
方的、扁的、圓的、甜的、酸的各有特色
在阿嬤的時代得要有人訂婚做大餅
餅盒裡才會有一塊鳳梨酥大餅
阿嬤最愛吃「鳳梨膏」應該是取其內餡膏狀而名之
阿嬤如果看到現在市面上、網路上五花八門的鳳梨酥
一定會很吃驚吧!

真希望阿嬤也可以嚐一嚐這些傳統糕點的新滋味‧‧‧



阿嬤(←文章連結)是非常典型重男輕女的長輩
若是孫女的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她是為理所當然
但若是男孫她則會高興百倍、千倍甚至萬倍‧‧‧
從小和阿嬤一直保持著「淡如水」的關係
不過「如水」也沒什麼不好
看似無味一旦缺「水」可不行哪~



黑白照片裡阿嬤正在幫我擦擦嘴
我應該是婚宴裡穿著洋裝的小花童
吃過喜宴阿嬤幫我擦掉臉上的油花
突然覺得我和阿嬤的距離瞬間縮短
(要謝謝老爸這張相片拍得好啊~)


2/26日是大舅公(許哲龍1914~2011)(←文章連結)的告別式
小時候在寒暑假雖然常到大舅公服務的糖廠渡假(←文章連結)
很可惜沒留下什麼念的照片



這一張黑白相片應該是在二伯婚宴拍的
媽媽抱著當花童的我(小時候我好像是職業花童)
背後入鏡的就是戴著眼鏡的大舅公
(還是要感謝負責拍照的老爸~)


阿嬤晚年習慣坐在房間的搖椅上
看電視、念阿彌陀佛、自言自語或發呆
有一天幫阿嬤送餐時她說
窗外樹上有隻鳥真會叫
下晡一直叫「歐巴桑~歐巴桑~」
仔細一聽阿嬤的形容還真經典
野鴿子的叫聲ㄍㄨㄍㄨㄍㄨ~~
還真的和「歐巴桑」湊得起來耶~
我的窗外也有一隻會叫「歐巴桑」的野鴿子時常到來
雖然阿嬤已在1999年離開我們~享壽97
但自從被阿嬤「洗腦」之後野鴿子的叫聲在我耳裡都自然都成了「歐巴桑」~「歐巴桑」~


最近聽到日本女聲植村花菜的「トイレの神様」廁所之神
描述從小與阿嬤生活的情節與感情
我和自己的阿嬤雖然沒有這麼「厚」ㄟ感情
聽到「トイレの神様」眼淚竟然不爭氣地默默流下來‧‧‧






我的老爸是遺腹子
阿嬤是帶著六個孩子的單親媽媽
獨自撐起一個家直到每個孩子都能獨立的歲月
熬過漫長的二、三十年
阿嬤的堅毅是現在動不動就談離婚的現代人無法想像的
雖然每次買東西給阿嬤吃
要入口之前她都先問「爸爸吃了沒?」
吃下去之後若覺得很美味就說「留起來給阿伯(長子)和堂哥(長孫)吃好了」
當時都會對阿嬤的反應不以為然~不過現在想想
如果哪一天阿嬤不會「重男輕女」~我可能會很不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