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彧在五歲之前,一直都不喜歡說再見。


一般的小孩在不會說話之前,也會用手bye  bye,但是小彧一直「學不來」,


就算會開口講話時「bye bye、再見」他也從來不說。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媽媽發現小彧不說再見的原因是:離別很傷心!


二歲的小孩也會「感傷離別」嗎?


有一天小彧媽媽一位遠嫁英國的學生,帶著英籍先生和九個月大的baby到家裡拜訪。


可愛的baby滿地爬,小彧只是在一旁看著,一直沒靠近他。


他們一家人告辭時,小彧竟然哽咽地說:不要再見,還要玩‧‧‧


另外一次是阿舅的同事夫妻帶著一個小baby到店裡用餐,小彧和他們並無互動。


一家人離開時,小彧也是眼眶含淚說:不要再見!


這兩次都只是和一面之緣的人分開,媽媽實在不懂小彧為何很容易被離情依依所傷!


從媽媽懷孕到小彧三歲為止,為方便照顧小彧媽媽,


阿嬤一直住在樓上的房間,每天上午阿嬤出門,中午帶午餐回來,下午出門,


都會先和嬰兒床上的小彧「打招呼」,因此小彧習慣每天都要看到阿嬤的笑臉。


小彧三歲之後,阿嬤搬回和阿公同住,小彧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晚上在店裡和阿公、阿嬤用過晚餐要離開時,對阿公說再見,大概練習了半年。


而且他只肯對阿嬤說:阿嬤,我們先出發了哦!下雨天還會提醒阿嬤騎機車要小心。


對阿公、阿嬤一國兩制的道別方法是因為:假裝阿嬤還住在我們家!


這樣的情況從三歲一直到五歲才有改變。


有一天媽媽問小彧:你知道阿嬤現在住哪裡嗎?


小彧說:和阿公住在一起啊!


媽媽說:那為何不向阿嬤說晚安、bye bye呢?


小彧回答說:我想「假裝」阿嬤還住在我們家嘛!因為我喜歡阿嬤住我們家呀!


幾天之後,小彧向阿公說:阿公bye bye!又轉身向阿嬤說了:阿嬤bye bye!


阿嬤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欣然接受了。


記得小彧爸爸只要早上出門上班被小彧「發現」,


爸爸不說再見還好,只要說出再見,小彧可以哭上二十分鐘至半小時,


不管媽媽怎麼安慰都沒用,真是被這「不喜歡說再見」的孩子給打敗了!


開始上學後,打招呼及再見的基本功當然是首要,


媽媽事先和園方及老師溝通,也舉了前述的許多例子,希望園方能「容忍」孩子的反應。


小彧能「心甘情願」地對老師說出再見,已是入園後近一年的事了。


一般注重「制式」禮節的人,或許只會認為小彧是欠缺家教沒有禮貌的小孩,


其實他只是一個感情豐富,容易為離別感傷的孩子,因而最不喜歡的就是──說再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