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爾加出生成長於英格蘭西部的內地,農村物產豐饒,田園景色宜人,周遭環境對他的音樂產生莫大的影響,他本人也這麼認為。

艾爾加是繼普賽爾之後,第一位享有國際地位的英國作曲家,也是公認偉大的管弦樂大師。

艾爾加的浪漫情懷,生活中的人事物都能成為他創作的靈感,無論是夢想或真實,他都可以將元素加入創作的音樂之中,看見朋友的小狗跳到河裡游泳、其他愉快的、絕望的、美麗的、生趣盎然的、夢境中的情緒,全部都展現在作品之中。

「愛的禮讚」寫作於1888年,是艾爾加送給妻子卡洛琳〈Caroline Alice Roberts〉的訂婚禮物。
原作為鋼琴曲,我在部落格所播放的是小提琴演奏,鋼琴伴奏的版本,這在當時是標準的沙龍曲,雖然愛爾加並不樂於參加貴族們所舉辦的「音樂會」─私人沙龍,而且這首作品在當時也未受到重視,但是如今被改編成無數種樂器演奏不同版本的「愛的禮讚」卻大大擄獲現代人的心。〈圖片是:愛的禮讚初版的樂譜封面〉

艾爾加另一個膾炙人口的作品,當然不能不提「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and Circumstance〉,它的曲名是取自莎士比亞的悲劇《奧賽羅》Othello裡的詩句。艾爾加一共寫了五首「威風凜凜進行曲」,前面兩首完成於1901年,第三手寫於1904年,第四首在1907年,第五首則是1930年才完成。

艾爾加的音樂風格確立於婚後妻子給她的大力支持,讓他的音樂產生不同凡響的生命。婚後三十年是他重要的創作時光。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讓艾爾加所處的世界產生巨變甚至粉碎,時不我予的矛盾讓他失去創作的動力,直到1934年去世之前,僅剩約六年的創作時光。

以下是各種演奏版本的連結,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點閱視聽~

愛的禮讚─小提琴

愛的禮讚─小提琴〈張莎拉演奏〉

愛的禮讚─大提琴

愛的禮讚─三重奏

愛的禮讚─弦樂五重奏

愛的禮讚─Harmonie

愛的禮讚─五重奏版

威風凜凜進行曲~強力推薦~有艾爾加的珍貴圖片及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