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爸爸會開車在我們去吃「燒冷冰」,通常是下午的點心時間,把車子停在「燒冷冰」的門前,就是現在賣烤玉米和白糖粿的位置,以前爸爸媽媽是說吃「圓仔湯」,後來不知是哪位創意之士,給了它「燒冷冰」的名號。
爸爸最喜歡綿密的芋頭和入口即化的花生仁,因為口牙不好他吃不動老闆娘以手指快速削切出來小湯圓,老闆娘會貼心的給老爸兩個包著花生醬口味的大湯圓。記得我們在家裡都會拿黏土學著怎麼「削出」小湯圓,如果是冬至阿嬤有準備要包湯圓的材料的話,那就更愛玩了。
「燒冷冰」在潮州現在就只有兩家,在過去優閒的年代,它就是鎮民的點心或飯後甜點,從來沒出現過像現在流水席般的熱鬧景象。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老爸對吃「燒冷冰」產生一些猶豫,因為當年的店面是和「打鐵店」共用的,可以說是沒有隔間的狀態,所以老爸覺得我們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也把鐵屑也一起吃進肚子?那另外一家呢?因為和建材行共用店面,那麼木屑‧‧‧,哈哈~我老爸想很多喔!
自從實施周休二日制,台灣民眾對休閒美食的需求激增,讓原本是小鎮點心的「燒冷冰」,一躍成為全國皆知的名點。不過「燒冷冰」也曾經因不受台北人的青睞而挫敗的。最早、最早開始賣「圓仔湯」的是在潮州國小擔任教職的謝福壽老師家族所經營,某天有一位台北人吃過之後「驚為天人」強力遊說謝老師的家族一定要到台北投資展店,這項美食一定會「紅」,經過考慮北上開店的結果,台北人根本不接受這鄉下小吃,只能挫敗黯然回鄉,也放棄了這項事業。這已經是四十或更多年前的事了。
所以每當有朋友問:哪一家是第一?我都會說:兩家「燒冷冰」當然不會是同一天開幕營業,雖有先後,不過也都經營了四十幾年,更何況以現在的觀光客人數,只有一家也應付不了吧!喜歡哪一家就吃哪一家囉!因為真正的「第一」已經隱退很久很久了。
外子是宜蘭人,看著「燒冷冰」的盛況,他說怎麼沒有人想開一家「有冷氣、有停車場」的店來競爭?我回說:你想太多!除了熬煮原料的技術之外,不在這樣的路邊吃就「不對味」啦!
在圓環興建之後,整個環境風生水起,讓「燒冷冰」越燒越旺,生意好到破錶,其中一家會訂山水便當做為午餐或晚餐,從店家指定的送餐盒時間來看,就知道員工想準時吃飯根本就是奢求。住在外地的兩個妹妹,回潮州一定要吃到「燒冷冰」,對她們而言這是懷念的家鄉味。
在我們小時候一碗12元的「燒冷冰」,是和老爸一起共度午后時光的甜蜜回憶,別問我現在一碗要價多少?因為我大概有一年沒吃過「燒冷冰」啦!每次經過看到店員一邊拿著大水桶在收碗一邊拿大聲公在喊話,顧客人擠人的場面,就算心裡想吃也會打退堂鼓,還是把位置讓給遠道而來的朋友享用吧!
其實圓環周邊能停車的位置早已不敷來客使用,附近的原公路局工程處有一大片土地荒廢著,不知道為何鎮公所或台汽從來沒有想到好好利用這鬧市裡的空間,提供遊客更好、更多的停車場所?
午后的「燒冷冰」,我和妹妹們都有共同的感想:小時候和爸爸一起吃的「燒冷冰」是「第一好吃」!

山水便當~搬新家照樣愛台灣~請點這裡


部落格請點這裡~一起愛台灣~
喬治的blog便當也可以很台灣─潮州山水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