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2010-3-15自由電子報的報導:

「一生奉獻台灣文學 作家杜文靖辭世」

一生奉獻台灣文學的作家杜文靖(1947~2010),39日因心肌梗塞逝世,文壇人士及其生前好友籌組治喪委員

會,由文學家鍾肇政出任主任委員,訂於330日上午10點於板橋台北縣立殯儀館舉辦告別式。

 

杜文靖能詩能文,曾任記者、編輯等職,著作包括《踩紅磚的雨季》、《賦碑》、《用台諺話山水》、《古

台諺現世說:台灣懷舊小語》、《以台灣為名》、《台灣歌謠歌詞呈顯的台灣意識》等推理小說、評論、報

導文學、詩、散文、台語評論集及台灣歌謠研究等,早年成立「主流詩社」,並參與籌畫「鹽分地帶文藝

營」。(記者陳思嫻)


 


因為最近在整理以前學校同學的舊照,

在舊照裡再度看到有著圓圓肚腩可愛的杜叔叔。

(後排左一為杜文靖叔叔,左三為前來授課的馬水龍老師)

那一年受到家父的鼓勵,

我和班上幾位同學一起參加了自立報系在南鯤鯓代天府舉辦的「鹽分地帶文藝營」。

那一年也是「鹽分地帶文藝營」第一次除了以寫作為主的文學組之外還分了音樂組,

而負責帶領我們音樂組活動的正是杜文靖叔叔。

杜叔叔在隔年還懷念地說:帶領音樂組那一年是他參加文藝營最舒服愉快的一次。

初次見面我向杜叔叔自我介紹:是黃耀明的女兒......

他一聽即刻露出驚喜的表情:喔!憑你爸和我的交情,我一定要好好照照顧你。

在文藝營幾天的課程活動中,

杜叔叔帶著我們說唱台灣民謠,了解台灣文化。

正好我們在學校的合唱課學了王昶雄先生的作品「阮那打開心內ㄟ門窗」

而這首歌正好是杜叔叔的「最愛」,是他平日自娛娛人的招牌歌曲。

我們的三部合唱「阮那打開心內ㄟ門窗」也讓他對我們這群小女生「刮目相看」。

晚上乘著徐徐涼風,帶著我們散步夜遊、唱歌答嘴鼓,

一起去喝南鯤鯓有名的酪梨汁.......

我用黃椰子的葉片編了一隻小小的綠蚱蜢送給他

他很高興地收下並且說:你竟然會手工編織小蚱蜢,我會跟你爸爸說「記嘉獎一次」!

杜叔叔不但是詩人、記者、喜好音樂更愛台灣歌謠,堪稱台灣的音樂文學家。

因為有他讓我在「鹽分地帶文藝營」留下許多美好又難忘的回憶。

杜叔叔在病榻時靠著夫人拿著注音符號的字版,

以他全身唯一能做眨眼皮的動作

花了半個月完成「般若」這首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般若◆杜文靖

般若之路寬廣無比

男女老幼齊聚般若

廣大的般若

有人講般若

必然是迷人的

必然是超迷人的地勒(註)的召喚

天堂溫泉的樂趣

總是教人興奮

廣大的般若

叫大家多去參悟 

(註:指安息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發病之前杜叔叔可是寫作速度每小時四、五千字的快手,

他與法國ELLE時尚雜誌的總編輯也就是「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

尚‧多明尼克患了相同的「腦幹梗塞併閉鎖症候群」。

身軀雖然在幽暗中動彈不得,但靈魂仍舊渴望迎向光明自由。

雖然我只在兩次的文藝營活動中與杜叔叔的生命交會,

但是不管開口說話或唱歌都充滿磁性的嗓音,

圓圓的肚腩和可愛的臉龐以及他可靠的肩膀

永遠都存在我心中......難忘。

(謹以此文懷念逝去的杜文靖叔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