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睡覺前和我一起看書,是爸爸的工作。我認識的字不多,所以都是爸爸念給我聽。


媽媽都是利用我們看書的時間去洗澡。



只要爸爸到南投的學校,沒回家睡覺的那一天,就由媽媽代替爸爸講故事。


書都是我自己選,如果一本裡有好幾個故事,我也會自己挑想要先看的那一個,


上面說的是「平常」啦,就是爸爸在的時候。如果是媽媽她都要自己選故事,


「太長」的不講,因為很累了,而且只講一個故事,因為想睡覺了。



爸爸不在家,我和媽媽一起看了「梨姑娘」的故事。


故事是說:有一位種梨的果農,因為要獻給國王的梨重量不夠,只好把自己的小女兒裝在簍子裡,


讓重量增加,女孩被送到皇宮,被發現後留在廚房工作,並和小王子成為好朋友,


最後她解決了國王出給她的難題,可以和王子結婚,過快樂的生活。



隔天晚上爸爸回來了,我選好故事書讓爸爸講,媽媽要進浴室時發現爸爸講的正是「梨姑娘」,


媽媽問:昨天不是講過了?我有一點兒不好意思說:還想聽爸爸講一次。


又過一天,媽媽問我:爸爸的「梨姑娘」和媽媽的有甚麼不同?



我說:有啊!一開始說有一個種梨的果農,「果農」我和媽媽就講了很久呢!


媽媽說種水果的農夫叫做果農,但也有特別的,像種香蕉的叫「蕉農」,種甘蔗的叫「蔗農」,


我就說:種蘋果的是「蘋果農」,種梨的叫「梨農」,種葡萄的叫「葡萄農」‧‧‧


我和媽媽笑成一團,後來我說種西瓜的是「瓜農」,媽媽說:答對了!


我們繼續看故事,媽媽都會突然說出:「這是無可能e代誌!」、「你好膽麥走!」


「你給我惦惦!」這種話讓我覺得很好笑,聽完了還笑不停!



但是,我還是喜歡爸爸說故事,因為爸爸比較好「控制」。


媽媽說故事只能「說一」不二就喊累,換做爸爸我都可以一個接一個,


要聽幾個有幾個,長的短得由我決定,如果故事太短,爸爸還會自動幫我「加碼」,


再多說幾個給我聽。既然我要受媽媽的「控制」,那還不如來「控制」爸爸比較好。



爸爸說故事都是照著書本上的字「一字不漏」,和媽媽完全不一樣,


有時候我都懷疑媽媽有沒有照著書本講,可是媽媽講的故事都變得很有趣,管它一不一樣!


但是媽媽說,爸爸每天「讀冊」給我聽,對我是很有幫助的,可以增加我的語文能力,


讓我會講很多詞彙,甚麼語文?詞彙?我一點都聽不懂呢?



但是我現在是中班的「傳令兵」,負責代替老師傳話給其他班的老師,再帶話回來。


大班的老師告訴媽媽說我做得很好:字正腔圓,口齒清晰!媽媽很高興。


媽媽告訴我,這有一部分要感謝爸爸每天「讀冊」給我聽,我不知不覺就學會許多「話」。


所以雖然媽媽「講古」很有趣,但是爸爸的「讀冊」也不賴呀!


謝謝你哦!親愛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