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是因為媽媽娘家和我們家住得近,為區分兩個阿嬤,外婆還是叫外婆。

外婆是大戶人家的女兒,姊妹都到日本唸書,曾祖父最疼外婆,捨不得她離開身邊,

只有外婆沒出國。

所以在外婆出嫁時,和姊妹們一樣有幾牛車的嫁妝外,曾祖父還買了一個五、六歲的

小女孩,跟著外婆陪嫁,女孩就像阿信一樣,得做家事和幫忙帶小孩。

媽媽是長女,和小女孩一起長大,親如姊妹。

小女孩長大後,從這個家出嫁,和無血緣的『娘家』也一直有往來,

雖然媽才是長女,但是還是要我們稱呼這個阿姨是『大姨』。

大姨因病早逝,她的小孩到現在都還和媽媽保持聯絡,我們也都以哥哥姊姊相稱。

因為家裡做生意的關係,我和妹妹都是出生後就交給外婆帶。

外婆有超級潔癖,家裡永遠一塵不染,小孩當然是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我應該還符合外婆『乾淨』的期待,也不亂跑。很OK的啦!

偏偏妹妹喜歡赤腳到處亂跑,外婆每天追著一個 髒髒亂亂的小孩跑,

超級潔癖的外婆一定很難受吧!

因為外婆是每天要把廚房大灶,提著一桶桶水,沖得一『灰』不留的人,

身邊的孩子怎可髒兮兮呢。

唸小學時,記得外婆曾經用電鍋烤了美味的蛋糕給我們吃,挺神奇的吧!

媽媽說外婆會作好吃的壽司,讓她帶去野餐,還有媽媽拿手的扣肉,

也是外婆的真傳,差別是現代的瓦斯爐,和外婆的炭火慢燉,

滋味應有所不同吧!

外婆因為二度中風,晚年都在安養院度過,也不太能言語。

記憶中蛋糕的滋味,在回憶中模糊而又清楚,清楚又模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