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媽媽是金馬號高東線〈高雄←→台東〉首屆的「金馬小姐」。

來到餐廳,我才告訴媽媽樓上有金馬號,店家花了三個月的時間,

才從農家的手中買到這輛車。原來此車從金馬號除役後,成為地方客運車,

再除役後,被農家買做為簡易的農舍,所以除了駕駛座還在,其餘的座位都被拆除了。

摸摸車身旁的金馬標誌,我想媽媽是百感交集,她要我分別在車頭及車側金馬標誌旁

幫她留下影像。

最早的金馬號大約在1956、57年開始服務,當時有北中線〈台北←→台中〉、

中高線〈台中←→高雄〉、以及〈台中←→日月潭〉三條路線。

大金馬可乘坐28人,高東線因為走的是南迴碎石山路,所以是小金馬,

可乘坐22人。媽媽在高東線上,練就了一身乘車金剛不壞之身呢!

媽媽一開始服務的高東線,是後來增開的,另外還有每天對開一班的〈台南←→台東〉線。

媽媽說,其中較特別的是〈台中←→日月潭〉路線,車行途中會在集集站休息十分鐘,

車上大多是到明潭避暑的人,其中有不少外籍人士。當金馬號從日月潭回程時,

有時必須負責運送「曲腰魚」到台中,「魚」再轉乘台鐵的當時的「飛快車」,

「趁青」送到台北給蔣介石先生享用。

當時我的父親正在台中清泉崗服役,他是裝甲部隊的軍官,他說,部隊也常出「送魚」

的任務。

大約是1961年,媽媽服務於公路局〈今台汽〉台中站,爸爸服役於台中清泉崗,

兩人又是同鄉,屬於爸爸和媽媽的青春歲月,愛情故事就此展開‧‧‧

其實爸爸雖長媽媽一歲,但兩人都是台灣光復後上小學,所以在小三的時候,

曾是同班同學呢!有趣吧!

媽媽是長女,一離開校園,踏入社會,就是要賺錢養家,從來沒下過廚房。

現在娘家的便當店,是媽媽一路辛苦撐過來才存在的,每道菜色都是媽媽自己研發的,

誰想得到在初為人婦時,媽媽是把苦瓜削皮,而絲瓜連皮一起煮的「廚房天兵」呢!

嫁給爸爸之後,風風雨雨、艱辛痛苦,兩人白手起家,也做過許多不同的生意,

媽媽說「阿信」都不足以描寫她的辛酸,但是媽媽靠著她不認輸的堅強意志,

走到現在,也才有我們這群不成材的孩子。

年輕時媽媽當選過四屆的鎮民代表,當時宣傳車的大幅相片,爸爸把它掛在便當店內,

客人一看都說:是美人耶!不過我想,媽媽最想聽到的是:哇!和現在差不多ㄋㄟ,

一點都沒變呢!心花朵朵開‧‧‧

所以媽媽的口才,也是人人豎起大拇指──公認「一級棒」的哦!

難怪每次吵架,爸爸永遠吵不贏啊!

其實媽媽現在的收入,比我們這些孩子都來得多呢,物質方面我們做孩子的

只要心意到了,媽媽就心滿意足,母親節的紅包,都要我留著給她的金孫,

堅持不收。

所以在母親節將近的今天,記下一些片段記憶,獻給我勞苦偉大的媽媽。

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如假包換的「金馬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