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且台灣每人的平均花費是181元。181元?常買書或逛書店的朋友應該知道,181元有時候還買不到一本書呢。

去過幾次日本,每次都會去逛書店,吃過新宿中村屋的咖哩飯,再逛新宿的紀伊國書屋,雖只看懂看五十音,但是充分享受了翻閱的樂趣。到澁谷的YAMAHA買樂譜,看樂譜可就難不倒我了,更何況「音樂無國界」啊!

有一次夜宿在名為伊東的小鎮,入夜後街上沒有任何商店亮著燈,
卻有著像台灣城市裡的超市那麼大的書店。男女老少客人也不少,我在裡面盡情「翻閱」,最後買了一本做餅乾的食譜,回台灣之後做了幾次,都很成功。查字典知道材料名稱後,其他就好辦了。也因此大大提升了我以後購買日文書的慾望。

其實日本人很羨慕台灣的書店,有複合式書香加咖啡香,也有舒適的座椅可以休息或閱讀,小朋友更是席地而坐就看起書來,這些在日本是沒有的待遇。
冬天逛日本書店,一手抱著羽絨衣,一手翻閱,室內的暖氣讓人「溫暖」得不得了。

可是在台灣,像伊東一般大的小鎮,是絕對不可能出現如此「巨大」的書店,這也顯示出台灣雖有都會型的大型書店,令日本、香港稱羨,但是「很棒的書店」並沒有和「很好的閱讀習慣」畫上等號。
在日本很流行的「文庫版」,就是主要提供給通勤族在電車上方便閱讀及收放,尖峰時刻雖然人潮較多,但是因為電車班次足,所以擠沙丁魚的情形倒不多見,因此在車上閱讀的人們也不少。

我個人還蠻喜歡日本的漫畫,大部分故事的完成度很高,甚至拿來改編成戲劇都不誇張,弘兼憲史的「黃昏流星群」、由東周齋雅樂作,魚戶修畫的「亞特蘭提斯傳奇」、佐佐木倫子的「愛心動物醫生」等等,故事都很引人入勝、寫實有趣。
日本有許多小島,派出所有時就是島上的圖書館,小孩放學或假日,到有警員的圖書館看書,安全又可靠。

我的小孩五歲,他現在至少有幾百本的繪本、故事書吧,每天晚上選一本書和爸爸一起閱讀是必做之事,每一本書至少也都重複閱讀數次了,他特別喜歡的故事,還能看圖把故事說出來給大人聽,最近看的「聖堂老鼠」一系列,他就說很喜歡裡面的老鼠主角「亞瑟」,因為他會想出「很多事情、很多辦法」。

我覺得閱讀能給我們許多夢想、許多知識、許多創造、行動力,提供孩子充分閱讀的時間和空間,例如圖書館就是很好的地點,又不需花錢,讓孩子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他的夢想將會更有行動力及支撐力。
回頭看看自己,這幾年看的都是女性作家的文章:劉黎兒、新井一二三、宮部美幸、向田邦子等,或許是她們以女性觀點看天下的敘事風格,格外吸引我吧!

我的閱讀數字──沒算過也不清楚。我的閱讀心情:自己愉快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