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本來是要回宜蘭拜阿公的,可是爸爸臨時有重要的工作,爸爸
說只好延後再回去了。
媽媽說她和爸爸結婚時,宜蘭的阿公就因為生病上天堂了,所以我從
來沒有看過阿公。
回宜蘭過年時,阿嬤都會準備很多很多好吃的菜,放在一張高高的大
桌子上。去年我三歲,
當大家把菜排滿大桌子時,我問媽媽是不是要吃飯了?
媽媽笑著說阿公先吃,我們再吃。

 

我知道潮州的阿嬤、阿公是媽媽的媽媽和爸爸,宜蘭的阿嬤是爸爸的
媽媽,
為什麼沒有宜蘭的阿公,原來阿公住天上。
所以在宜蘭時,因為我們的房間在拜拜的房間隔壁,我上下樓前都先
去拜阿公,
和他說話。

因為宜蘭人過年時會請神明和祖先喝茶、吃糖果,阿嬤在拜拜的房間
放了一大包糖果,
平常媽媽都不給我吃糖,過年會放鬆一點,阿嬤說
我可以拿,但是不能拿光光。
我知道,不然神明和阿公就沒糖果了。

所以我每一次都先拜阿公,問阿公我可以拿嗎?

拿一個或兩個。

這本來是我的秘密,媽媽發現我常往拜拜的 房間跑,我才告訴她原
因。

一天中午,睡午覺前,我要媽媽等我一下,趕快去和阿公講話,一會
兒回房間,
我告訴媽媽,阿公不給我糖果,〈當時的媽媽心想:莫非
阿公顯靈了〉

媽媽問我阿公有說為什麼不給嗎?

我回答:阿公說我已經刷牙,不能再吃了。

所以就沒拿糖果,趕快回房間睡覺。

下一次再過年,我還要向阿公要糖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