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砂糖2大匙‧鹽1小匙‧奶油10g(請置於室溫軟化)‧水170cc

隨意加入的材料:有機葡萄乾或有機蔓越莓乾(不加也可)

      

做法:

       一、將有機高筋麵粉及有機全麥麵粉到入調理盆中,以打蛋器將粉攪拌均勻。調理鍋的一邊放入乾酵母粉和砂糖,另一邊放入奶油和鹽(酵母喜歡砂糖,鹽會阻礙酵母,一定要分兩邊),將水加溫至約30℃左右(溫水會讓酵母甦醒)直接沖向酵母和砂糖,然後用手把所有的材料充分攪拌到不見粉末為止。

       二、將麵糰移往耐施力的工作檯上(木製砧板下面鋪條毛巾止滑也可以),拿起麵糰往垂直方向甩去並拉長,往前對折之後,從平行方向拉起麵糰再往垂直方向甩,如此反覆150~200次,麵糰會漸漸出現光澤。(果乾可以在此時加入,如果有兩種果乾就請把麵糰分成兩份操作)進行滾圓動作,拉撐四週麵糰集中至中心部位,緊收中心部位捏緊封口。乾淨的調理鍋擦乾水分,塗上薄薄沙拉油(家裡的食用油即可)麵糰封口朝下放入調理鍋,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場所發酵約40分鐘。

       三、發酵之後麵糰會膨脹至兩倍大(若想確定是否發酵完成,可以在一根手指沾上麵粉插入麵糰中停住十秒,手指離開後若洞口維持不變,表示發酵完成,若洞口一直收縮,則必須再讓麵糰發酵5~10分鐘)將發酵完成的麵糰以拳頭整打讓它釋放氣體。

       四、可以將整團麵糰烤成一個大麵包,就不需切割麵糰。如果想烤成小麵包,大約切割成8等份,將分好的麵糰再度操作一次滾圓動作,拉撐麵糰收緊封口,確實捏緊封口,在工作臺上以手掌將麵糰滾圓。封口朝下放到烤盤上(要考慮麵包膨脹的大小,距離別太近)蓋上保鮮膜,進行第二次約30分鐘的發酵。

       五、待麵糰再度膨脹2倍大之後,烤箱預熱180℃,如果是一整個大麵糰需烤30分鐘,如果是數個小麵包則約烤15分鐘(實際的時間視各人家中烤箱而定,經驗值請自行慢慢累積哦!)

       六、麵包出爐之後至少放置十分鐘再試吃,香氣和美味才會散發出來。

       一般簡易的手工麵包做法大概都是如此,記住酵母和砂糖必須與鹽分開放,液體不論是水或鮮奶都必需加溫30℃左右,如果材料有蛋就打入溫牛奶中,我知道的大概就這些,若有不足還請多多指正,希望大家都能操作成功!

       以下是手工小餐包及鮮奶麵包、芝麻麵包的材料

小餐包:高筋麵粉250g‧乾酵母粉1.5小匙‧砂糖2大匙

1小匙‧雞蛋1個(中型、室溫)‧牛奶120cc‧奶油30g

裝飾麵包表面的蛋汁少許(烘焙前塗在麵糰表面)

 

鮮奶麵包:高筋麵粉250g‧乾酵母粉1小匙‧砂糖3大匙

1小匙‧牛奶170cc‧奶油30g(置於室溫的柔軟奶油)

 

芝麻麵包:高筋麵粉250g‧乾酵母粉1小匙‧砂糖1小匙

1小匙‧沙拉油2小匙‧水170cc‧炒熟黑芝麻30g

(芝麻請在第一次發酵前加入)

    

 




真實麥香的烘焙美味,我個人非常推薦大家試做看看!


 

奶油一律都是用「無鹽奶油」別買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