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雖然比重不高,但有時候會成為上榜的關鍵。

我問:主修樂器準備得如何?

她答:還沒決定耶!〈根本還沒開始學嗎!

我問:孩子對音樂有興趣嗎?

她答:不知道,小時候學過鋼琴,不過現在大概連五線譜都不會看。〈離考試只有三個多月‧‧‧

我問:既然連最重要得主修項目都未定,光是上樂理視聽有何用?

她說:因為聽說有「別人」程度像我兒子一樣,然後就考上了,所以我也想讓孩子去「試一試」。

我說:不會看譜,考試時間又迫在眉梢,這讓老師很傷腦筋,孩子也會很辛苦。就算填鴨強灌也不一定

有成果。

她說:反正我想讓他去試試看,說不定就幸運‧‧‧,而且萬一失敗在沒上樂理視聽,不就‧‧‧

因為聽說有「別人」就是因為視唱樂理拿不到分數而落榜。〈她真的不死心

我建議她:如果非考音樂班不可,不如國中三年好好努力,找個老師好好學習樂器,等高中再

考。以現在的條件要參加考試實在有很大的困難。

她問:那老師願不願意收呢?〈還問哪

我說:我‧‧‧當然可以收,但是我打包票沒勝算,因為這種試驗沒有意義啊!再說,如果是「隨便」

準備就考得上的音樂班,不讀也罷!所以我勸她與孩子商量之後再做決定。〈她沒聽懂我的退堂鼓

最後她還是小聲的說:我只是想讓他試試看‧‧‧,然後說會考慮看看。

 

掛斷電話之後我深深嘆了口氣,乍聽之下她似乎是一位勇於挑戰的媽媽,但是一個音樂科系學

生的養成應該不是這個樣子的,除了天分之外,長時間的練習是重要的關鍵,就算是神童也是要花時間

來練習的。何況如果「幸運」填鴨考上了,進到音樂班能做什麼?從頭開始學看五線譜嗎?

而且她口中的「別人」,我真不知她是打哪兒聽來的消息,或許她遇到的是一位「相當謙虛」

的媽媽,有「別人」說:我們家小孩也沒讀書就考第一名了‧‧‧,樂器才練個幾個月,就考上了音樂

班‧‧‧。我是不知道真假,但是如同我前面說過的,這種「隨便考」就能「隨便上」的學校,不去也

罷!面對這樣的家長,道聽塗說得到一些考試消息,就急忙想把孩子推上「試場」,我不知要誇她「勇

氣可嘉」還是該說她是「有勇無謀」!

奉勸大家,考試雖然也要有「好運到」,但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修練才是真正的根本。想

光靠運氣就得勝,希望是微乎其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