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之光王建民以及前進奧運資格賽事,都正打得火熱,不禁想起阿公,


媽媽的爸爸。


              阿公是十足的棒球迷,他有趕上台灣的職棒開打,和孫子們一起看電視的球賽轉播,再晚也不累。


              因為阿公住得離我們近,每天到店裡看報章雜誌,是他的必做功課,也是媽媽觀察他健康與否的指標,如果過了該出現的時間,還看不到阿公騎著輪圈很大的老鐵馬來,媽媽就會擔心了。


            阿公看報的習慣,會用一手扶著眼鏡,一手拿報紙,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有一天媽把我拉到一旁,


笑著說,眼鏡的 支架都向兩邊分開了,根本沒戴在耳朵上啊!隔天媽媽到眼鏡行幫阿公配了 一付新的老花眼鏡,原來阿公也是想兩手拿報紙看的啊,只是不得已,手必須扶眼鏡。


             阿公不常和我們對話,見面時只會問:『恁讀冊是讀有字還是無字?』媽媽說阿公喜歡讀書人。


             有一晚,我們看著電視上的花系列戲劇,一旁的阿公突然開口說:『這個 演員是叫做席曼寧?』


阿公用台灣話說出席曼寧,好標準且一點都不奇怪,一時之間大家都注意到阿公的﹝特異功能﹞


,龐祥麟、寇世勳全都是台語發音,小弟隨口問了職棒隊的洋將名,完全台語發音,一個都不奇怪,


很好聽呢!


             在幫阿公守喪的期間,對長年在外的舅舅們提到此事,他們也都覺得新奇有趣,頓時整個空間的氣氛


溫暖了起來,雖然外面是寒流來襲。


             今時,聽到電視台上出現怪腔怪調的台語主播,腦海裡馬上浮現阿公的影像,他扶著眼鏡看著報紙,


流瀉而出的是那些文字所變成的台語文,不停不停的傳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