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聞標題:老師狂K學生全都錄‧‧‧


學生似乎是不服管教,老師氣不過失控出手,打人就是不對,


但我不禁要問:那孩子的父母做了什麼?


我是一個教授鋼琴、電子琴的音樂老師,也教參加音樂科系升學考的


視唱、樂理、聽寫,視唱聽寫要學得好,學生本身的音感天分有很大的關鍵,


樂理和彈奏除了理解之外,就是勤學苦練而已。


平常的學生還好,我是不罵人的。如果是升學考的學生,一定要把發條旋緊,


努力達成我的要求,否則我還是會「恨鐵不成鋼」地訓示一番。


不過,出手K下去倒是不可能啦!


我自己的孩子才五歲,整天「我不要!我不要!」掛在嘴邊,


阿公說他是「幼兒叛逆期」,我很不想體罰他,每一次費盡唇舌,


講道理給他聽,或許孩子 還太稚嫩,不知是有聽沒懂,還是故意找碴,


再繼續「花格格」的話,只好請他去罰站思過。


看到媒體上,老師聲淚俱下地解釋自己的出發點是好意,


但是打人畢竟是不對,〈而且還被偷拍了!〉所以被聲討的「只有」老師。


有看新聞的人應該也有看到那孩子的態度,大聲叫喊著我不要,甚至拍桌!


如果我是家長,我會先針對孩子對老師失禮之處道歉,進而再質問老師為何打孩子。


天下的父母誰喜歡孩子被人K〈要K也是自己來K嘛!〉,但是心疼之餘,


我們身為父母者捫心自問,我們把孩子教好了嗎?


有教他尊重他人、守理法嗎?這些都不是只有老師才能教導的事。


 我個人認為「家教」最重要,小孩子可以不上學校讀書識字,


但是家長必須教會他「思考對錯、判斷是非」,不是送到學校,


交給老師就會變成「有用的好孩子」。


德國的小孩若被稱讚很棒,一定說他有很好的家庭和媽媽,而不是得高分、考上名校。


基礎的教育絕對在家庭,台灣長久以來浸淫在升學主義與功利主義之中,


以人為本的教育被閒至已久,我知道有許多朋友在努力抵抗這升學洪流,


想破除人們對成績的迷思,但實不易也。


老師錯在出手打學生,如果能先和家長溝通,若家長也不能接受的話,


你拍下他「造反」的畫面,發送給媒體就好了!〈開玩笑的啦!〉


這樣做老師可能被討伐得更慘,可能「違反人權」都會出籠,


但是,為什麼學生就可以啊?


老師應先求助於家長、學校,家長會可以扮演溝通的角色吧?


氣極開打實在是下策,不但失掉教育的美意,人也被污名,實在不值。


身為家長者,千萬別以為把孩子送到學校受教育,就算盡到責任了,


平日傳達給孩子正確的道德觀,端正人品,教出家教良好的孩子,


這才是社會之福、國家之幸啊!


我以老師及家長的立場,寫出我對這件事的拙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