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彧升上五年級,換了新級任老師

開學第一天見面,新老師開門見山「闢謠」

她說:如果你們在外面聽說「xxx老師很兇、很會打人、作業很多.....」

「那些全部都是謠言,你們可以問一問被我教過的學生,評價絕對不是這樣!」

之後幾天.....

老師說:

「如果做錯事,前面有五根棍子請選一隻最喜歡的.....」

「不過,每人都有『一條命』,第一次可以原諒,第二次就.....」

上週五老師說:

「我昨天聽到一個『謠言』:xxx(←她本人)老師把飯倒進小朋友的嘴巴裡!」

當小彧轉述給我聽時,我立刻噗哧~笑了出來

第一、我相信xxx老師不可能做這種事

第二、我大略可判斷這謠言從何而生(容後說分明)

小彧一年級的級任是流浪教師

外表甜美是小朋友喜歡的那一型

但是教學態度軟硬兼施

因材施教的活潑方式加上專業的美術訓練

她可以邊說邊畫講解課本內容讓小一生都目瞪口呆地崇拜她

但礙於流浪教師的身分

原本依常規一個老師要帶同一班級二個年級卻因為是流浪教師不能照例執行
(如今這位老師已順利考上正式教師資格,衷心祝福她以及被她教導的學生)

所以二年級時又換了另一為流浪教師

因為一年級的老師我個人也很喜歡她的教學態度

從未接觸過流浪教師的我

對流浪教師完全沒有預設立場甚至還略微加分

沒想到二年級的二個學期卻是場「流浪的噩夢」

教室黑板右下方永遠有一堆座號

下面以正字標記該生被罰寫的次數

小彧一週偶會被罰寫個三、四次

我心想小孩子有時調皮搗蛋愛講話被罰也是應該

回家一定都要求他要寫完罰寫部分

某個罰寫交卷的隔天

小彧回家說:今天要罰五次.....

才剛寫完又被罰我到要問個明白清楚

為什麼?

「就早自修被登記了五次」

正式的早自修時間嚴格說來才20分鐘

那不就平均每隔四分鐘就被記一次?

我問小彧:你都在做什麼啊?

他說就負責「管理」的同學登記的,他也不知道被記的原因

打了電話「請教老師」登記與處罰的標準

老師竟是一問三不知(早自習老師不就坐在教室後方嗎?)

反正「抓耙子制度」不會查問也不能申訴

最後老師惱羞成怒通話不歡而散

然而這位老師要不得的不只罰寫一項而已

聽小彧說,她還會用「愛的小手」打人、罰站、罰半蹲.....

體罰無所不用其極

我中午去接小孩都會注意看黑板(罰寫欄有沒有小彧的座號)

開學二週(實際到校天數是十天而已喔)

我發現有一個座號的罰寫的正字標記已經超過六個

十天被記三十幾次!繼續這樣罰到期末他會知道自己為何被罰嗎?

期間因為累積了太多問題我找時間約了校長見面談了很多事

其中包括了有一天小彧在早自習時身體不適吐了一小口

小孩自覺沒事也沒報告老師

到第一節課途中小彧又忍不住想吐

舉手跟老師講

老師說:好~你到廁所去吐!(就這樣....就這樣....)

沒派一個同學陪同或讓小孩去保健室還是通知家長也就算了

中午我去接小孩還很有禮貌對老師打招呼

她竟然惦惦假裝沒事.....

其他同學一見到我立刻靠過來搶著告訴我:小彧吐了喔!

我說:知道了!(同時心想老師應該寫在聯絡簿上了吧?不然怎麼都沒提)

結果回到家連絡簿「空空」啥咪也無寫

我跟校長說:這樣的老師根本沒有愛心

家長怎放心把孩子交給這種會體罰又不會關心照顧學生的人?

這種不叫可惡,不然什麼叫可惡?

然後又順便跟校長提了這種無限的「罰寫制度」是否要檢討

我拿了小彧已經完成的罰寫單給校長看

我說:我自己的小孩都有認罰完成(我不是為自己的孩子來說項的)

「永無止境的罰寫就能導正學生的違規行為」?

我個人認為只是老師的便宜行事

隔天小彧回家說老師說所有的罰寫全部取消

被記在黑板上的同學都高興地歡呼還很感謝老師(謝錯人了吧.....)

後來從安親班老師那裏發現

同校其他班級的老師對罰寫方式也都有了「改革」

我判斷應該是校長對全校老師都做了改革不合理罰寫「宣示」並「大赦全校」

三、四年級換了新級任,沒再聽說「罰寫」的事

而五年級的新級任,是傳說中罰寫的終極高手

不過目前為止還沒見她「出手」

校長仍然是之前那一位,我想應該幾年前校長對罰寫的「宣示」應該還在有效期限才對
----------------------------------------------

言歸「營養午餐」謠言

一年級的老師:希望學生在家裡吃完早餐再上學

午餐原則上希望學生都能在時間內(午睡前)吃完

若真吃不下可以報告老師再倒進廚餘桶或直接帶回家

二年級的老師:印象中沒有任何「用餐規定」

只是某天早上我要幫發燒的小彧請假

進到教室老師在自己的辦公桌學生陸續交作業上來

我開口叫:老師.....

老師猛一抬頭看我卻開不了口....(因為她口中塞了滿嘴的食物)

嗯~看這情況她應該只會體罰不管吃飯的事啦!

三年級開始不久小彧每天湯杯都乾乾淨淨

他說不想喝湯,反正老師不會管(之後就乾脆不帶湯杯去學校)

喝不喝湯我不勉強也沒表示意見

五年級一開學小彧說「可以多帶一個碗嗎?」

因為老師說「不能不喝湯」

而且吃完飯餐盒要讓她檢查「就算一個胡蘿蔔屑、菜屑也不能留」

「果皮或水果籽都要留著檢查之後才能丟」

其實大人一聽就能明白老師立下規定的用意

她希望學生能夠養成不挑食、珍惜食物的好習慣

且規定飯後一定要刷牙(否則會被登記←還是要利用抓耙子)

然而不知是否老師省略了說明

「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享用食物必須存感恩的心的道理

飯後刷牙也是應該養成的健康正確好習慣

學生只感覺到這是個「惡魔的規定」而忽略了老師的用心

而老師若把規定說得「太死」執行又無「彈性」

被管教者不免只會往壞處想

所以耳語在小學生之間流來流去加上之前被教過學長姐繪聲繪影的「證詞」

老師就成了「把飯倒進學生嘴巴裡」的恐怖惡婆娘了.....

身為家長我也不希望小孩做錯事卻沒有被告誡或處罰

老師的處罰只要符合人道基本上我都能夠接受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

就像政府的施政方針一樣

讓人民充分理解,接受度自然就會比較高

老師的「規矩」各家不同

如果學生只像機械人照表操課,不知所學何來

如果只知道自己被處罰,也不知「為何」被處罰

不懂學習也不知改進

授業「填鴨」、傳道也「填鴨」

連吃飯也要「填鴨」(大誤)←「把飯倒進嘴裡....哈」)

真不知這樣的老師要怎麼幫學生「解惑」了啊!

 

 

 

 

 

 

arrow
arrow

    aries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